最新消息 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媒體報導

消滅釘子戶 閉鎖性粉刺胡亂擠恐發炎、留疤

2017-08-23

 

謝宜如/報導  (中時電子報)
皮膚總冒痘痘粉刺?
民眾若自行用手、粉刺夾或是青春棒處理閉鎖性粉刺,可能使粉刺受到刺激而發炎、感染,最後而留下疤痕。(圖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夏天來臨,油脂分泌旺盛,皮膚又開始蠢蠢欲動,冒出許多粉刺、痘痘了嗎?是否注意到有種疙瘩,既沒有發炎、又擠不太出來,不理它,卻是釘子戶,永遠不離開?皮膚科醫師指出,上述的疙瘩為閉鎖性粉刺,想要避免閉鎖性粉刺長住,得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。

執業皮膚科魏嘉宏醫師表示,粉刺形成的主要原因為皮膚的角質代謝不正常,又加上皮脂分泌過多,使得該正常分泌的代謝物,混合角質、皮脂,阻塞毛孔或是毛囊附近的角質細胞過度增生就形成粉刺。如果粉刺有開口,為開放性粉刺;如果沒有開口,就是閉鎖性粉刺;如果粉刺接觸外界而氧化變成黑色,就是所謂的黑頭粉刺。 

一般民眾會使用青春棒、粉刺夾來清除閉鎖性粉刺,然而魏嘉宏醫師指出,閉鎖性粉刺一旦出現,就不會自行消失,民眾若自行用手、粉刺夾或是青春棒處理,非但可能無法順利將粉刺擠出,反而會使粉刺受到刺激而發炎或感染,最後可能就色素沉積而有疤痕。 

魏嘉宏醫師也指出,居家使用的酸類保養品,能「預防」粉刺出現,但要想治療,建議還是經由皮膚科醫師諮詢後再進行濃度較高的化學換膚,使粉刺慢慢代謝出來。 

而目前治療粉刺有5種:1.外用藥膏,如外用A酸、杜鵑化酸等。2.口服抗生素或A酸。3.化學換膚,如果酸換膚、杏仁酸換膚、水楊酸換膚等。4.物理性清痘,針對開放性粉刺,可以用粉刺夾、青春棒,經由專業醫護人員清除。而閉鎖性粉刺需經由醫師判定後在以針頭或輔助器械打洞擠出。5.雷射,當民眾臉上粉刺合並有發炎型青春痘時,可以藉由雷射加速緩解。 

魏嘉宏醫師呼籲,民眾要確實做好臉部清潔,有上妝習慣就要務必卸妝乾淨,夏天也避免使用太過油膩的保養品,若屬於容易長粉刺痘痘的民眾,就要控制攝取油炸類、巧克力、甜食及花生。而有粉刺、痘痘問題,建議還是找皮膚科醫師診斷、治療,若自行胡亂清除,可能使情況更加糟糕。

本平台對轉載、分享、陳述、觀點、圖片保持中立,目的僅在於傳遞更多信息,不代表本公司。

最新消息

TOP